close

有交換生機制(Exchange Program),該校就會有對應的接待和協助單位。在歐洲流行的是ERAMUS(發音:以拉母思),全名就是歐洲交換學生協會聯盟之類的,所以亞洲學生在其中只是順道被幫忙的而已。基本上,ERAMUS就是一個和AIESEC對打的敵對組織(有沒有好刺激的感覺)

而Katowice這間經濟大學呢,就是由該校的ERAMUS成員主動擔當交換生的Mentor,美式跟英式愛講Buddy,歐洲人喜歡講Mentor,原則上都是在當地接應的學生。這些成員能夠被我們見到的,多半都有一定程度的熱血、熱情、笑容永遠掛在臉上、愛講英文、喜歡國際性的交流和文化等,所以會主動辦一些活動、啪踢讓交換生們有機會接觸互動。

是的,能夠被見到的成員就會在活動中碰見,那見不到的成員呢?

 

 

就是你的Mentor啦!!!(指)

 

Mentor長甚麼樣呢?想要好Mentor嗎?

方法只有兩種:

1.多燒香、多積陰德、多禱告、多祈求

2.看到別人有好Mentor,還等甚麼?快點巴著、熱絡熱絡也加入好友圈啊!

 

Mentor到底有什麼重要性存在呢?好與壞到底有什麼差別?

好Mentor:教你生活上的大小事、幫你你所需的一切、小到網路線斷了、大到看病求醫

壞Mentor:第一次見面就帶你去抽水煙,還逼你幫他付煙錢;或是從來沒見過面、信也不回

 

從上就可以感受得到好壞Mentor在波蘭有多重要了嗎?如果這樣就感受得到只能說你很有慧根,孺子可教也。其中還有更重要的環節,使得Mentor重要性又再昇華了數倍。

1.波蘭還不盛行講英文

2.只有年輕人會講英文 (請別忘了此國家才開放沒多少年)

3.波蘭文真的不是想學就有,學校只有開用西班牙文或法文教的波蘭文課

4.波蘭醫生、護士、藥劑師、警察、政府單位、銀行....都不講英文

5.入境隨俗,有了Mentor事半功倍

 

很慶幸的,我的Mentor應該可以說是史上最優秀、最善良可愛、最溫柔的Mentor波蘭女孩

不僅是模範生中的模範(雙主修雙書卷還拿獎學金兼模範生那種),英文流利、體貼善解人意, 要說我最懷念波蘭的什麼,我真的最懷念她,沒有她我可能會病死異鄉,有了她我的交換生涯才堪稱完整與完成。

以下只是她為我付出的幾個例子:

1.帶我熟悉宿舍周邊,超市、Pizza店

2.帶著朋友滿心歡喜地來Krakow機場接我(來回要2小時多耶,都可以從花蓮到台北了)

3.教會我搭公車

4.教會我搭火車

5.帶我到他們家吃聖誕大餐、邀我到教堂做聖誕午夜禮拜

6.幫我找裁縫店

7.幫我預約診所、帶我看醫生、買藥

8.陪我扛著30公斤包裹到郵局郵寄

9.教會我市區大小事

10.邀我去看英文舞台劇

 

看到現在可能會覺得,這不就是Mentor該做的事?        NG!!大錯特錯啊(大力戳腦門)

Mentor不會獲得學校任何的支援、金援,這只是一種自由心證、發自內心的善舉,他們不付出、不露臉、不出面、不理會、不回應才是常見且應該的,並沒有任何責任啊。

這也是為何整棟宿舍裡,沒有一個Mentor做到上述其中一項,當其他交換生聽到我的Mentor替我所做的,總是感動得羨慕又忌妒。

至今,我想再回波蘭的念頭仍未動搖,動機來自於我想要親自參加她的婚禮、當面祝福她也帶上大禮物給她,我想好好珍惜這樣一個值得一輩子珍惜感念的好女孩,也好想把我的家人介紹給她,因為她對我而言,已然是家人了。

這是我的Mentor,Alicja,在波蘭遇見她時她才大二,20歲的年紀。真是個令我慚愧又感動感謝的女孩。

Alicja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 old 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